• 欢迎来到湖南省衡东县人民检察院!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衡东检察公开听证让危险驾驶案件罚当其错
    时间:2024-03-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4年3月19日,衡东县检察院组织召开行政检察监督案件听证会,对一起危险驾驶行刑反向衔接案件进行公开听证。衡东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建成主持本次听证会,听证员、人民监督员相关行政机关代表与听证

    听证会上,刘建成向与会人员介绍案件基本情况,阐明案件办理相关法律依据,并围绕醉酒驾驶案件检察机关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后,行政机关是否仍需要适用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相应情形,给予行为人罚款、行政拘留(二次酒驾、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行政处罚听取与会人员意见。最终与会人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意见,认为检察机关对醉酒驾驶案件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后,行政机关仍需要适用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相应情形,给予行为人罚款、行政拘留(二次酒驾、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等行政处罚,让司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行刑反向衔接是行政权与司法权共同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制度。下一步,衡东县检察院将持续深化落实行政检察监督,不断加强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的衔接配合,形成执法司法合力,实现对违法犯罪行为的精准打击,为守社会公共利益和公民合法权益提供更加坚强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