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湖南省衡东县人民检察院!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队伍>>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党建+”助力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12-18  作者:陈文慧  新闻来源:湖南省衡东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近年来,衡东县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聚焦“党建+”工作模式,一体推进政治建设、业务建设和队伍建设,以“党建+”助力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荣获“湖南省先进基层检察院”荣誉称号。

    “党建+政治建设”践行检察为民初心使命

    牢牢把握“检察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的属性定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切实筑牢政治忠诚,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强化政治引领,发挥好“头雁效应”。严格落实党组“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每月按时开展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强化问题导向,以学促知、以知敦行。今年以来,共深入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8次,在党组领学中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提升政治理论水平,找准工作方向。丰富活动载体,发挥好“链状效应”。持续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通过丰富组织生活形式,着力增强组织生活实效。今年以来,机关支部开展各类理论学习活动30余次,其中检察长带头上党课,讲述廉政故事,传递检察声音;支部书记上党课1次,支部党员上“微党课”8人次,不断强化党组织凝聚力;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补齐短板。筑牢清廉防线,发挥好“清风效应”。组织全体党员、干警开展“以案反思”教育,通过检察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到警钟长鸣。深入开展党纪党规学习、典型案例教学、廉政教育警示片等廉政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干警上专题廉政党课并开展党纪党规知识闭卷测试,提升干警廉洁自律意识。组织召开廉政座谈会,深入交流廉洁从检心得,进一步弘扬廉洁文化,涵养优良检风。

    “党建+业务建设”助推检察工作提档升级

    坚持把党建融入案件办理全过程,将检察业务工作的重点、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关键点、发力点,围绕全县发展大局,以高质效检察履职为衡东建设县域经济强县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聚焦民生福祉积极履职,开展法治宣传。加强与学校、社区、企业的沟通协作,助推“法治进校园”“法治进社区”“法治进企业”等专项法治宣传活动走深走实。扎实开展“利剑护蕾”专项行动,邀请部分未成年人参加“检爱同行,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活动,不断提升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今年以来,衡东县人民检察院聚焦民生福祉,能动履职,开展各类法治宣传10余次。坚持党建引领攻坚克难,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开展检企交流,主动走访民营企业,宣讲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法律知识,帮助企业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依法打击侵犯民营企业经营管理者人身财产安全和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行为,办理涉企案件9件。召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通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成效,发布打击侵企违法犯罪、推进涉案企业合规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引导涉案企业开展合规建设,推动企业守法经营,办理适用企业合规程序刑事案件2件。厚植为民情怀凝心聚力,深化公益诉讼职能。组建办案团队,开展“保护青山绿水”“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和“守护未成年人”等公益诉讼专项活动。今年以来,刑事检察部门共向公益诉讼检察部门移送企业涉嫌破坏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案件线索16件,形成“刑事+公益诉讼”办案模式,共同督促恢复被损害的生态环境。督促补植复绿林地230.9亩,追偿生态修复费、环境损害赔偿金、野生动物资源损失费154万余元。助力露天焚烧秸秆和垃圾、校园周边的流动摊贩及宾馆违规接待未成年人等多方面问题整改,以依法能动履职坚决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党建+队伍建设”提升检察队伍能力素质

    衡东县人民检察院积极推进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检察铁军队伍,为检察工作现代化提供坚实保障。

    严守“三个规定”,做到逢问必录。组织干警及书记员签订《衡东县人民检察院遵守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公开承诺书》。每月28日前组织全院干警和书记员如实填报“三个规定”,并于下月初对“三个规定”填报情况进行通报。定期学习违反“三个规定”的典型案例,推动“逢问必录”的理念根植于心。坚持文化建设,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办公楼道、走廊打造法治、廉政、党史文化长廊,使党史小故事、廉政格言潜移默化影响每一名干警,强化“检察文化”感染力。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及时转发、推送有关会议精神及相关检察工作动态,提供理论学习、案例学习阵地。组织开展“检心勇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讲述身边榜样故事,呼吁干警以实际行动诠释检察担当。鼓励引导干警积极参与省、市、县系列文化活动,选送书画、剪纸、摄影、诗词等10余幅优秀作品参赛并获奖,进一步营造了爱党爱检的文化氛围。拓宽培训路径,提升业务水平。定期开展“党建+检察业务大讲堂”活动,分管院领导、业务部门负责人、检察能手宣讲授课,组织干警集中学习,将学到的本领切实转化为提高案件质量的动力。积极动员干警参加上级院、市委党校等组织的专题培训,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丰富培训内容,夯实干警政治基础,提升检察业务素养。制定青年干警培养方案,建立“导师带新人”机制,每名业务骨干结对“帮带”至少1名青年干警,发挥好传帮带作用,有力促进检察队伍建设。